最近在尋找化學關鍵材料投資標的時...注意到了崇越電(3388)....讀者可能會問;崇越電不過是一家化學材料通路商...沒有自己的技術...毛利率也不到我定義的30%門檻...為什麼我會有興趣呢? 崇越電主要是代理日本信越化學的矽利光(Silicone)...可不要和矽(silicon) 混為一談....矽在地殼中的蘊藏量比煤礦、鐵礦砂還要多....矽利光可不一樣...雖然它也含有矽原子...但它不是只有矽原子所組成...它的礦源有限且提鍊技術困難...是寡占市場....目前全球有能力供應矽利光高階應用產品只有少數幾家大廠...日本信越化學是其中一家。


 崇越電和日本信越化學有數十年的合作關係....榮譽董事長王純健扮演關鍵角色....跟日本人作生意講究信用、關係...生意作進去很難...但一旦誠信建立...競爭者也很難介入...這是崇越電的競爭優勢。 矽利光具有抗熱、抗寒、極佳的導電性和黏著性、具化學穏定、無毒等特性...故它的材料終端廣泛應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民生消費領域...舉例現在iPhone、iPad所使用的保護套用的就是矽利光的應用之一...另外、因矽利光具備環保特性..崇越電也積極發展太陽能、LED、和風力發電等節能產業....我不會擔心它代理的矽利光產品賣不出去。


 另外,我特別看好崇越電在中國的通路發展...就今年五月份的營收來看...崇越電在大陸的營收比重已經占總營收的59%....在台灣的上市櫃公司中...投資人很難找到一檔大陸營收權重超過一半以上的股票....崇越電對我來說是正港的"大陸內需概念股"...將受惠於ECFA早收清單、中國十二五"內需重於出口"政策、和人民幣長期看升等利多...值得列入追蹤。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