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談到「西瓜一斤20元:買還是不買?」...基本上說明了我買股的原則....既然我不願意買貴.....我對於買進標的內涵價值(V)一定要有sense...


 


V = FCFF(1+g) / (r - g)


 


講得容易...要準確計算V是不可能的事情...但至少要對影響g(未來自由現金流量的複合成長率)的關鍵變數要有一定的把握...我最關心的關鍵變數包括未來營收成長率、毛利率、資產使用效率(資本支出- 折舊)....這些都是未來值...所以它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必須相當高...很不幸的是在台股中很難找到營收穩定成長、毛利率長期維持、而且V(價值)高於市場價格的公司。


 


公式中的另一個變數是r是風險貼現率...影響風險貼現率高低...跟投資人願意承擔的風險有關...但風險很難評估...在我最近看的一本書"most important thing"提到....風險具有隱藏、主觀、不可量化的特性...我個人把風險分類為投資人的風險屬性、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風險...2008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後...我相當重視黑天鵝(意料之外)的系統性風險...在控制風險中..我把黑天鵝事件當成影響我投資報酬的頭號敵人...另外非系統風險我則是以沙巴的「沙堆假說」的理論去觀察和評估對r值的影響。


 


身為非主流投資人...我追求的是高報酬而且低風險..想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遠低於投資標的內涵價值的市場價格買進。但這幾年操作經驗告訴我...這種標的並不多見...另外、我也意識到在全球「經濟再平衡」的過程中....I市場價格減掉內涵價值|絕對值的標準差有擴大的現象...坦白講對價值投資人的耐心是一大考驗...當市場跟投資人判斷的走勢背離...投資人的信心很難不受到影響。待會兒有事...今天就寫到這了(待續)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