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開始花多一點時間在研究一下香港H股的投資標的....原因之一是政策改變...金管會可望在3月底前開放國內券商接受複委託投資香港H股...投資人在過去若想買H股...必須到香港自行開戶投資。


另外一個原因是;自從台股站上8000點以後...坦白說我有點居高思危...就大盤來講我不認為台股有繼續往上推升的基本面...就個股來講我覺得愈來愈難找到可以長期持有的股票。以電子股為例...產業變化實在太快了...本來看似優勢的個股...不需要多久時間就陷入囚犯困境...觸控產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更bother我的地方是在台灣股市法人和散戶在資訊上不對等...大多數散戶的資訊來源只能靠媒體或公司提供的財務報表....很不幸的是等到登上媒體...可能已經是第三手資料了...而且媒體資訊真偽難辯、求證並不容易...舉佳醫(4128)為例...若只看媒體報導...投資人可能會認為佳醫在汐止的護理之家生意好的不得了...上星期我特別去了解一下...才知道根本住房率就不到3成。 在台股中佳醫還算是好的...只要勤快點...多跑跑佳醫美人館、洗腎中心、護理之家....還可以感受一下....但若像IC設計、作電子代工的怎麼去了解呀...散戶大概只有被宰的份。


我還是認為比較適合散戶長期投資的類股應該是零售和通路股...譬如王品(2727)偶爾光顧一下...至少判斷上不會差到哪裡去...但問題是台灣的內需市場太小...即使連結大陸內需市場...大陸轉投資的持股比例也普遍偏低....舉例台灣全家持有大陸全家股權只有18.3%。


相對的、在香港H股中則不乏以經營大陸內地市場為主的純種內需股...在資訊取得上沒有投資人想像中那麼困難...再者還有一個很大利多是;中國政府一定要把大陸內需市場的餅作大...來填補出口萎縮的缺口...這是非常明顯的趨勢...勉強逆勢操作....好的公司也很難有所作為...選擇順勢操作...雞犬都會升天。大陸股市是2008~2009年金融海嘯後漲幅最小的股市....投資人不仿花點時間在香港H股上...長期潛在獲利應該不會輸給台股。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