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有友人問我:「今天是不是要發文談歐債危機?」...其實這個話題我不斷在談....而且最近媒體也談了很多....我不再細述。對投資人來說....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已經不再是去分析希臘是否會不會倒債...而是應該是去作最壞的打算....基本上我已把它當作"歐洲版的雷曼兄弟破產"在作準備...2008年金融大海嘯我曾經歷過...若再來一次...我不會笨得再讓自己受傷...那麼我從2008年的"雷曼兄弟破產"學到了什麼呢?

1
、不要輕易相信政治人物說的話
我不是說他們會故意撒謊...而是他們必須作信心喊話...市場信心跟危機處理息息相關....有哪位政治人物會說"我們完蛋了...快賣股票吧!"...另外,這些政治人物有可能也不知道事情會有多糟...試想當初若他們知道讓雷曼兄弟破產會導致金融海嘯...會見死不救嗎?還有"選票的考量"也會促成這些政治人物錯過解除危機的黃金時間....即使他們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2
、不要隨便去搶反彈
在空頭市場暴漲暴跌是家常便飯...舉例;在20081027日 至114...美國道瓊指數在短短的8天之內...8176點大漲到9625...共漲了1149 ...但又在兩週之內暴跌至7552...跌掉了2073點。

3
、命運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沒有人能為我們的投資負責...若投資虧損了...名嘴、分析師、政府會賠償我們嗎?那麼又何必把身家壓在政府護盤、選舉行情呢?我認為在這黑天鵝滿天飛的時代...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投資人要思考的是萬一最壞的狀況發生了...是否還有資金可以留在市場上...還是那一句我常講的話;"先談風險、風險、風險...再想報酬、報酬、報酬。"

就歐債危機...市場在等待一個真正的解決之道...現在很大的問題是歐盟對於是否讓希臘倒了這件事情上沒有共識...市場最怕的是不確定性....拖是沒有辦法解除市場疑慮的...投資友人可密切觀察德國和美國十年政府公債殖利率...只要還停留在2%以下...我就認為歐債危機沒有舒緩....我個人認為歐債危機要完全解除...美國和德國的十年的年政府公債殖利要回到2.5%以上。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