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口氣把"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這本書給讀完...作者就是寫過暢銷書"AA+"的知名作家Jim Collins"。就投資人來說我覺得這本書更值得一讀...因為一般投資人並不需要為企業的經營者提供"如何把公司從A經營到A+"的建議...但投資人有必要有一個理論架構....能讓我們能夠對所投資的企業提出正確的問題....換句話說"why""how"更重要。Jim Collins提出一個"企業從卓越走向衰敗的五個階段"的架構....我覺得受益良多....它幫助我今後會更冷靜的去觀察、提出正確的問題、問why....進而更清楚的了解我所持有股票或想買進的股票的公司正處於五個階段中的哪一個階段...對非主流投資人來說"B點出場點""A點進場點"更重要"....我謹列出Jim Collins歸納出的五個階段提供給非主流的友人們作參考:

1.
成功之後的傲慢自負
2.
不知節制、不斷追求更大、更快、更多
3.
輕忽危險、罔顧危險
4.
病急亂投醫
5.
放棄掙扎,變得無足輕重或走向敗亡

這五個階段也讓我深入省思....國家、卓越的企業會陷入衰敗....投資人又如何能保證永遠獲利呢? 傲慢、自滿是最初的警訊.....我是否不夠謙虛.沒有以前努力了呢....我有作到我說的投資方法與紀律嗎? 我的投資方法難道沒有改進空間了嗎? 也許我過去獲利的股票只是運氣好而已。

另外追求更大的報酬、更快的獲利、更多的股票是否已讓我步入危機呢? 我的30檔追蹤股票已經夠多了...我對這30檔作足功課了嗎? 為什麼我還再想增加其它股票呢?

還有我有第三階段的輕忽危險、罔顧危險問題嗎? 大盤都已來到9000點了...我還有衝動想加碼嗎? 風險重要還是報酬重要呢?

我認為我可能還沒有到第四.第五階段....但我需要時時警惕...更何況我連A級的投資人都還沒達到...就陷入衰敗的徵兆....這怎麼可以? 不可以....絕對不可以....謹以此文跟友人們共勉....我很感謝你們的支持與鼓勵...但千萬不要吝於給我批評與建議...那對我來說更重要哦...感恩大家。


 


 


Reference book: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 written by Jim Collins, published by 遠流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