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堆假說」是丹麥科學家巴克所發明的....."不可思議的年代"的這本書中寫 到:「沙堆假說」認為面對一粒一粒築起的沙堆,任何知識都無法預測它何時會崩 塌 ,沙堆其實會自動變成不穩定的臨界狀態,屆時再加一粒沙子就可能引發大崩 坍。


 


 典型的「沙堆假說」例子是2008年的金融大海嘯。造成全球金融系統崩塌的那一粒 沙子...就是雷曼兄弟的倒閉。


 


前幾個月發生的希臘債務危機...希臘的這粒沙子幾乎造成歐盟的崩塌。也許終有一 天有一粒沙子會讓歐盟崩盤....只是我們無法預測會是哪一粒沙子。


 


 富士康員工的十二跳是"代工沙堆"的一粒重要的沙子....那不可思議的十二 跳...拉開了"代工時代終結的序幕。終有一天會有一粒沙子....讓"代工沙堆"崩 塌.....屆時台灣倚賴甚重的代工產業將不再有利可圖....但同樣的我們無法預測會是哪一粒沙子。


 


 全球化的結果....一切會變得愈來愈複雜.....變得愈來愈不可預測。那投資者可以 做得是什麼呢?我認為,


 1、提高對任何可能沙堆的警覺性。既然它是沙子形成的.....那就開始注意小沙 子.....這些小沙子會出現在你的周圍.....過去你忽略它....現在要開始重視它。


2、當你注意到沙堆漸漸成形....你要避開沙推崩塌的相關投資標的。就我而 言.....我不再持有任何金融相關類股>另外股除了勝華(2384).....我也不再持有勞力密集的代工相關類股.....。同時我也開始注意這兩堆沙堆崩塌時....我可受惠的 個股.....你將可以從我所選的30檔投資組合(目前決定了五檔)看到我選股方向。


3、避開外資法人持股比例高的權值股.....任何沙堆的崩塌....將造成股市恐 慌......這些權值股將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因為他們必須準備銀彈去應付基金被 贖回的壓力。唯有不受一般投資者青睞的小型成長股....可以較不受到重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