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談到要定期檢視「投資組合」...那多久要update一次呢? 我覺得應該是每天...update 其實很快....建一個"絕不賠錢"Excel檔案...把當天的收盤價key-in....若有買進或賣出、加碼或減碼....改一下數字...update 幾分鐘就完成了。


 


為什麼要update「投資組合」呢?我認為這是買進、賣出、加碼、減碼的最佳參考依據....我可以忍受個股虧損20%、30% 或甚至50%...而心情不受影響...絕對不是我EQ特別好...而是因為我投資組合是正報酬嘛...但如果「投資組合」賠錢...哪怕是1%或2%...那絕對是很嚴重的事情...絕不可以等閒視之。Update 投資組合可以讓我在「投資組合」績效變差之前...就先採取行動...調整投資組合。


 


有投資友人問我「如何看賣點?」...我其實很少完全出淸某一檔股票除非我對它的基本面看法改變...譬如勝華、正達、佳醫等...因為我怕錯過大行情...但我會思考「循環」位置及「投資組合」績效....適度加碼、減碼手上持股...賣點跟買點其實是一樣道理...只是倒過來看....投資人可以參考52週高低點位置...或台股大盤指數位置(接近7000點或8000點)決定加碼或減碼。但在實戰中...我個人決定加碼或減碼跟我的整體投資組合績效呈絕對正相關...個別股票的暫時盈虧對我相對沒有那麼重要。


 


最後我想用回覆友人的一段話作為結語「整個投資組合必須獲利...只要賠錢...就是不對....不能固守成規」...You bet. No Excuse.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