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兩天跟幾位友人聊到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投資績效...虧損的友人還是居多...看線圖的技術分析派我就不談了...那是一門我不太懂也不想了解的學問...但如果同是重視基本面和趨勢投資的投資人...我倒是想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我覺得投資有一點基本原則相當重要...那就是「絕不賠錢」....先有這樣的認知很重要...投資人可能會說:「這不是廢話嗎?誰買股票想賠錢呀!」....但是我認為有紀律、真正付諸執行的少之又少...近來我常跟友人進一步提出一個概念「投資組合絕不賠錢」...


 


在我的定義「投資組合= 持股 + 現金」或 更深入一層「投資組合 = 作多部位 + 放空部位 + 現金」...我質疑有多少投資人會定期檢視個人的投資組合...我只要問兩個問題就好: 


 


 1、今年年初(2012. 1.1)的投資組合價值多少?


 


 2、今年至目前為止的獲利($ & %)?


 


「投資組合絕不賠錢」的意思...就是今年至目前為止的績效必須是正數...yes, It's a must. 我覺得先有這樣的信念...投資人就不會隨便的追高殺低...在年初的時候選股就會非常保守...絕不輕易進場...因為要先求獲利再說。 Ok...問題來了...那如何選股及決定何時買進呢?我覺得有必要先建立一籃子的潛力股...這些潛力股都必須是投資人「懂且看好」的股票....只是暫時「價格不對」而已....我個人的一籃子潛力股包括台股、港股、還有美股....投資人只能從這一籃子的潛力股中選擇買進標的...其實我買來買去...也就是那幾檔...道理很簡單...我熟悉嘛!


 


再來就是買進時機...我建議以接近「52週最低點」或者「信用循環和心理循環」的最低點(信用緊縮和恐慌...台股暫時訂為7000點)當作一個買進訊號...有一籃子的潛力股列入追蹤有一個極大好處:就是「不怕沒有好股票可以買」...另外、我要強調的是當潛力股觸及買進訊號...不見得就要馬上買進...那一刻的市場情緒和總經環境還是得列入考量...往下分批逢低加碼倒是一個不錯的策略。


 


接下來就是定期檢視「投資組合」....我要特別強調現金部位的重要...我減碼某檔股票...通常跟維持一定現金部位有關....我必須隨時警覺黑天鵝事件對投資組合報酬的殺傷力....現金部位的比例應該跟「信用擴張、緊縮的相對位置」和「恐慌、狂熱的相對位置」息息相關。(待續)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