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媽常打電話問我:「潤泰新(9945)到底可不可以買?」...我總是回答她:「還沒算好?算好再跟妳說。」我媽個性比較急...看到股市在漲...有點按捺不住...用台語跟我嘮叨道:「奈算价久? 等你算好...天都光(亮)了。」


是的...即使天光了...我沒算過...我就是不會買。最近在買股票的作法上的確作了一些調整...以前總是做了功課...感覺差不多了就買了...但自從中天(4128)失利的教訓後...我告訴我自己:「以後不管買進任何股票...我都一定要先或多或少估算一下它的每股價值...如果股價高於我計算的每股價值...我絕對不會買進...不管我想進場的感覺有多麼強烈。」


投資友人可能會問...那萬一你算錯了它的每股價值呢?沒錯...我估錯的可能性很高....先不要說到明年、後年...哪怕只估算今年第四季...難度都很高....不信我們可以問一下宏達電(2498)的CEO...今年Q4宏達電的營收會有多少...他恐怕也沒辦法說得很準。我認為是600億以下...周總裁你覺得呢?呵呵呵


我很清楚我不可能算的很精確...但我很明白...若我不算一下...僅憑感覺買股票的誤差和付出的錯誤代價可能很高...如果我努力去計算了它的每股價值....那至少代表我的確做了不少功課....嗯...對得起我辛苦掙來的錢。如果我怎麼算都算不出來...那這檔股票還能買嗎? 投資友人可能又會問道...那這樣會不會錯過很多好的股票呀...我的回答會是:「疑?你沒算過...你怎麼知道是好股票呢?」...


另外、我的經驗是「不要怕買不到好股票」....嘸驚了...全世界股票那麼多...對我來說...台股沒有...也還有港股和美股呀...我就不相信我追蹤的30幾檔股票....沒有一檔股票...它的股價不會低於它的價值(intrisic value)...ok....話又說回來...我可能要花一些時間...再來review 一下我列入追蹤的標的的投資價值了。好...那就開始動作吧!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