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PO了一堆潤泰新(9945)資料... 友人跟我抱怨…..看了一個頭兩個大...到底要怎麼作解讀和分析呀!我有幾點建議;


 


1、抓大放小


舉我列的潤泰新的民間都更案為例...我不會去花太多時間去了解每一個大大小小的都更案...我更關心的都更案巿場有多大...潤泰新是否有優勢....可以持續不斷的成長...還是 一兩 個案子做完了就沒了?潤泰新似乎在「萬禧」「萬花園」都更案做得很成功...萬華在過去可是角頭發跡的地方...三教九流有多複雜...能成功整合大大小小地主真的不簡單...由此我應可以假設潤泰新會做的越來越順利最難的都可以搞定了其他就會容易許多。再來就是了解一下都更案子大概會有多大...從潤泰新跑的幾個案子看來….大一點的建案上看100...小一點的有30...潤泰新分配比率落在35%~40%之間。


 


公辦都更案則是一兩年可以搞一個就很不錯了...分回比例也比較低低於30%...毛利率也會比較差。


 


捷運、車站BOT案很重要...因為每一年都會有來自商場的固定收益...台鐵的舊車站一堆...應該還有不少案子可以接...這部份的潛在營收和獲利應該很可觀。


 


至於量販店部份...未來可能就是零成長了。


 


業外部份南山人壽、中國大潤發未來獲利的複合成長率應該不低。


 


2、提出問題


民間都更案毛利率到底應該抓都少?公辦都更呢?overhead呢?


 


我會很關心潤泰新在萬華地區的發展我會去了解潤泰新目前還有哪些都更案再進行中或到實地去考察一下目前的個案?


 


國際會際準則( IFRS )全面完工法上路...對目前的建案如何認列營收?


 


BOT案投資的利息費用?和折舊費用?跟政府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3、思考風險


「實價登錄」對台北巿房價的影響?房地產泡沫大概是潤泰新最大的風險了如果房價跌個10%~15%...對都更案的衝擊?


 


最後、在解讀資料時...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保守、保守、再保守」...畢竟投資人取得的資訊多半是二手資訊...媒體報導和經營者接受採訪時...都偏向樂觀看待未來...打個78折是有必要的。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