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2010/08/05  14:33  發表的文章;選股的第三步: 查證 Part 1 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294&prev=297&next=286


 


我從選股第二步所蒐集到的慕德生(4740)第二手資料.....整理了好幾個問題在上週四跟慕德生查證....這些問題的回覆結果會決定我是否買入慕德生股票。



其中有3個問題是針對最近一期財訊雙週刊(2010722
版)的一篇生技文章(p174-175)報導提出的。其中有一段文字這樣寫到:".......(慕德生)與中國雨潤在中國雨潤合資設立生產降低小豬死亡率的干擾素工廠,雨潤是中國豬肉品加 工最大業者,雙方新廠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量產,平均一頭一年用量約三美元,該廠年產能約三千萬頭...........慕德生預計八月送件申請上櫃...明年第一季可望上櫃。"謹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Q1. 目前業界小豬到成豬的死亡率有多高? 如果使用干擾素大概
可以降低幾%的死亡率?(note:這個問題關係到干擾素的潛在市場有多大.)

Ans:
豬的存活率各國都不太一樣....目前全世界養豬的存活率最高的國家是丹麥達98%....台灣也有在9成左右...原因是多半是在無塵室的環境下養殖。但在大陸則只有6成左右....因為多半是家庭式的養豬。干擾素的確證實可以降低小豬死亡率..但可以降低多少不便透露。(註1.我試圖給發言人一個區間作選擇a.低於5% b.510%之間 c.高於5%,但沒有得到答案。註2、我又追問干擾素的毛利率有多少, 發言人僅回答蠻高的。)


 


Q2.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慕德生與中國雨潤合蓋的新廠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量產,平均一頭一年用量約三美元,該廠年產能約三千萬頭.".....我覺得3000萬產能似乎合理....但一頭用量三美元似乎偏高....請問您的看法?(註1、從雨潤2009年的年報數字....去年上游共生產了2550萬頭。註2、根據我蒐集的資訊....小豬最容易死亡的時間是斷奶後的3-4...這之後因小豬本身已有抵抗力...應不需再用干擾素了。)

Ans:
今年第四季量產是努力的目標...但因這牽涉中國雨潤的建廠速度、廠的認證、機器設備、人員培訓等....很難百分之百給你肯定的回答。另外產能目前的規劃是3000....但這也跟中國雨潤的上游是否均使用干擾素影響實際的產能。至於每頭豬三美元的使用量是高了。(註:求證太重要了....我要是直接用3美元乘於3000萬頭作計算….就進場買股票豈不是太樂觀了。)


 


Q3.根據雙週刊報導慕德生預計八月送件申請上櫃.....明年第一季可望上櫃是否屬實?(註:慕德生會由元富輔導上櫃,已事先確認尚未送件申請。)

Ans:
有此規劃....但尚未有明確時間表.....目前公司仍以開始賺錢為第一優先。



結語:我藉著慕德生為例...是要說明查證的重要性。任何牽涉到公司未來營運成長動能的關鍵第二手資訊有可能有錯.....或資料有可能過時....投資人必須謹慎.....求證是有必要的。但我並未否定媒體報導的價值....因為沒有財訊雙週刊的報導....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有慕德生這一家極有潛力的農業生技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