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證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你在選股第二步所蒐集的資料....多半是第二手甚至第
三手資料....換句話說你的資料可能是過時的、弄錯的或甚至是媒體瞎掰出來的。
但這並不代表第二步所蒐集的資料不重要.....沒有這些資料或基本常識.....是很
難進行查證的。


有效的查證我認為須具備三要素:

1、事前的準備:


      簡單的說就是要對第二步所蒐集的資料要作消化.....並整理出你必須求
      證的關鍵問題。雞皮蒜毛的問題就免了。

2、鍥而不捨的精神:


      作好事前的準備後的下一步就是打電話了。這時候就要很有耐
      心.....因為你不見得第一次打電話.....就可以找到人可以代表公司的發言人。有技巧的
      留言就很重要了。我會說我持有該公司的股票.....對公司的遠景看好.....想請教
      發言人幾個問題....並留下你的姓名和手機號碼....然後記下幫你留言人的姓名。


      我的經驗通常要打3次以上才找到發言人。我通常每天打一次....每天留同樣的
      話....久而久之公司發覺躲不掉了...自然而然就可以聯絡上了....所以要鍥而不
      捨....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3、技巧的問話:


       禮貌當然是第一步了....先稱讚你對公司的遠景看好....想請教發
       言人幾個問題。前一兩個問題一定要問不敏感但重要的問題。千萬不要一下子就
       問跟營收或獲利有關的問題....你可能一下子就被打槍了。問第一問題的時候也要表
       現出你的確是作過功課的。舉例我今天總算跟慕德生(4740)發言人通上電話。我
       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從最近一期的財訊雙週刊的一篇報導得知.....貴公司跟中國
       兩潤(目前中國最大的豬肉品加工業者)合資設立可以降低小豬死亡率的干擾
       素。想請教發言人....目前業界小豬到成豬的死亡率有多高? 如果使用干擾素大概
       可以降低幾%的死亡率?"....問這樣的問題發言人就不會隨便敷衍你....同時也可
       以緩和氣氛。所以問問題的先後次序很重要。


 


關於跟慕德生發言人的Q&A....正在整理中...(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