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我發文談到"選股的時候...理想價位大概是如何定出來的?」...談得似乎有點理論...今天就來挑戰一下舉王品(2727)來探討一下要如何來定它的理想價位;


 


首先、我認為要了解一下王品(2727)是否在未來5-10年有可預期的自由現金流量...這一部份的分析非常重要但卻又有點主觀...我會從王品的潛在市場、長期競爭力、品牌價值、和經營者來看...投資友人可以參考我之前的發文"我為什麼喜歡王品(2727)?...這裡就不再重述...我認為王品在未來5-10的成長性是可以預期的...在台股中像王品這樣的公司並不多見。

第二、王品的未來自由現金流量是否能夠簡化成如下公式:自由現金流量= 稅後純益呢?亦即;

1
、折舊與攤銷-資本支出 (土地+ 廠房+ 設備+ 長期投資)= 0
我喜歡王品非常專注於本業...它的資本支出都是用來購置固定資產...沒有搞一堆令人眼花撩亂的轉投資...從最近兩年(98年和99年的財報資料來看http://doc.twse.com.tw/server-java/t57sb01?step=1&colorchg=1&co_id=2727&year=99&seamon=&mtype=A&)...長期投資等於零。令外、王品過去兩年從營
運所產生的現金流量已經大於資本支出...換句話說;王品已經不需要借錢或增資來支付資本支出。由於王品仍處於高成長期...擴張性的資本支出是必要的...但長線來看...它的折舊與攤銷會逐漸貼近於它的資本支出...所以折舊與攤銷-資本支出 = 0是很合理的假設。

2
、應收帳款變動+ 應付帳款變動+ 存貨變動= 0
這部份很容易理解...投資友人到王品旗下餐廳吃飯可以賒帳嗎?那當然要付現或刷卡...另外、到王品用餐大部份時間都要先預約...收現而且生意好到不行....所以它的應收帳款週轉和存貨週轉一定很快...假設應收帳款變動+ 應付帳款變動+ 存貨變動= 0是合理的。

如果投資友人同意我上面的分析...那王品的理想價位...應該可以
用下列公式算出來;

V = FCFF
1+g) / (r - g)

V =
公司的價值

FCFF =
0期的自由現金流量(以王品為例,就是去年的每股稅後純益,因為我有信心王品今後每年的自由現金流量=它的稅後純益)...王品去年每股稅後純益是13.35...所以第0期的FCFF =13.35

r =
加權平均成本(WACC or 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這有點難理解...我建議投資友人...把它想成投資王品所要承擔的風險成本...一般我把它假設為 r = 10%...我認為是合理的假設...但若是四大慘業...我可能會要假設r = 20%...呵呵呵

g = FCFF
的複合成長率...一般我都會比較保守的假設為5%..而且是常數...不要小看只有5%...即使巴菲特最愛的可口可樂...它的長期複合成長率只不過是10%上下...在台股中10%以上複合成長率的公司等於零...即使台積電..我也不認為它可以維持5%的複合成長率。

所以王品的V = 13.35 x ( 1 + 5 %) / ( 10% - 5 %= 280.35...
280元可以定為王品的理想價位...若投資人能以每股280元的價位買進王品...風險是很少的...但也買不到...呵呵呵。Again, 這只是一個參考價位...在實戰中...也許我願意以比較高的價位買進王品...投資是一門藝術...不是一門科學。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請勿視為對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約....亦勿引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