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期今週刊(no.770)報導了統一證券前總裁杜總輝慘賠六億元的教訓...我雖然對人稱"老杜"的杜總並不熟悉....但我相信他一定有很豐富而且很成功的股市閱歷...值得令投資人省思的是;為何一位過去或許曾經做過幾百次甚至幾千次成功交易的股市老手...卻只要一次錯誤的交易就可能從此被"請出"市場呢?這一篇今週刋報導已經談了很多...我也沒有足夠的智識去作任何評論....我誠懇的祝福杜先生能夠東山再起.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比較重視的是我能從別人的經驗(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學到什麼;

1
、過度信任高斯分布(常態分布或鐘型曲線)的風險
即使100次投資經驗中有99次是對的(信心指數 (α)= 99%...仍然有一次會落在區間之外...這令我想起很久之前我提過"黑天鵝效應"書中舉的"火雞問題"例子...想像一下你是一隻火雞......在感恩節來臨之前的1000天你一定感到無比的幸福及有安全感.....因為在感恩節那天要宰殺你的人類.....每天都努力的向你餵食....你的安全感與日俱增...直到感恩節前的某一天下午...某一件火雞意想不到的事情將發生在牠身上...而將從此改變牠的一生。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後向學習"是危險的...而且越有成功投資經驗的人...風險愈大...只要一次錯誤的大賭注...就可能把前面贏得錢一次輸光。

2
、系統性風險沒有下限
2008
年金融大海嘯我學到的最寶貴的經驗是"落下來的刀子不要隨便接"...我曾經親身體會過我認為不可能會倒的"花旗銀行"股價從高點60幾元...一路狂跌到不到5....夠低了吧...我進場承接...結果不到兩三星期的時間...跌到每股1.03美元。投資人不要去猜底部....我的一位分析師朋友曾告訴我:"真正的底部是每股0元。"


3
、避險的重要性
這也是近年來我學到最多的...千萬不要只持有風險性資產...在個人的資產配置中...一定要有一定比例是"無風險性資產"...這是最後的保命錢...也是能夠逢低買進的籌碼。另外、投資人也要作好避險....當投資人持有股票時...也有必要作好"股票下跌"的風險控管...所以即使持有股票大跌了...仍然可以確保把損失降低到最小或甚至獲利。每一個人選擇的避險策略會有所不同...有的人使用期貨、選擇權避險...我個人則是比較傾向於放空"產業沙堆崩坍"明顯的個股避險。但對大多數散戶而言...增加現金比例還是比較適合的方式。

"二次衰退"的風險升高...建議投資人作最壞的打算、和最好的準備...盡量避免"賭一把"的心態...不管股市大漲大跌...能夠"睡到自然醒"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判斷指標...若投資友人會擔心股市大跌....那可能是有必要考慮調整手上持股了。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