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能力圈"指的是我"在行的事情"...也可以把它想成我的"專業"...但我比較偏愛把它想成"我個人喜歡做而且自信可以做得比別人好的事情"。每一個人的"能力圈"不太一樣....九把刀的"能力圈"是寫小說...因為他專心作自己"能力圈"的事...所以他可以寫出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小說....也拍成了受歡迎的電影....連我看了都開始回憶起那些年我追的那一位女生...我被打槍了...她當時顯然超出我的"能力圈"之外...呵呵呵。

在股市投資領域裡...投資人或許也該思考自己的"能力圈"是什麼?我老媽很神...她所有產業的股票都踫..."能力圈"超大....最近她買了一檔股票"力積"...我問她做什麼的..她回答我IC...我再問下去"那一部分的IC?"....她就莫宰羊了...這就不能算是她的"能力圈"了。

沒有任何一位投資人可以了解所有的產業...如果有那是騙人的...我有自知之明...所以我只專心在太陽能產業、觸控產業、和我那15檔潛力股...那就是我的"能力圈"了。即使這樣已經很多了...坦白說...15檔我還沒有時間做完該做的功課...不過無所謂....我會持續進步的...只要我不貪多且不間斷的做就可以了。

投資人在選擇適合自己的"能力圈"時...最好要考慮下列幾點;

1
、選擇資訊公開且對等的產業
舉例來説,我認為我在太陽能產業資訊取得的即時性和正確性是不輸給法人的...我沒有任何內線...但我作很多功課。

2
、選擇自己熟悉的產業
我選擇追蹤觸控產業...很單純是因為我曾待過那個產業。

3
、選擇容易了解的產業
這一點蠻重要的...如果一家公司的價值是它未來每年產生的淨現金流量折現的加總....那選擇變動太快且商業模式複雜的產業顯然是不適合的。我選的15檔潛力股大半都是跟零售或通路有關...那是因為我認為我容易了解、看得到、且問得到...舉例,我到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吃飯...餐廳內有多少位子、生意好不好...多吃幾次...偶而請教店長幾個問題...久了就摸透了.

我侷限我的"能力圈"還有一點原因...我有點慵懶...投資不是我的全部...我不能想像沒有時間陪小朋友、看書、看電影、喝紅酒、品嘗美食、出國旅遊的日子...No way...絕不妥拹。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