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決定出清勝華(2384)的股票...我覺得我出場的時機可能稍微晚了一點...事實上,我應該選擇在第一季財報出爐的時候就出場的...我可能犯了"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第十一講"人類誤判心理學"的幾個心理傾向;

1
、避免不一致傾向
文中提到"人們傾向累積大量僵化的結論和態度...即使有大量證據證明其錯誤,仍然不輕易改變。"...事實上有幾個顯而易見的證據...包括宸鴻的營收開始從落後到大幅超越勝華...第一季毛利率降到個位數(一個趨勢向上的產業...這樣的毛利率數據是有問題的。)...同業大舉擴充能等...而我仍然認為這些證據只是短期現象..會在第二季以後獲得改善。

2
、自視過高傾向
由於我過去的背景來自"觸控產業"...我自認為對於這個產業非常了解... 因而對於一些投資友人提出的質疑視而不見...譬如"融資餘額過高"、"良率不如同業"等...另外,我也違背了自己定的原則"在法人開始大量持股...散戶瘋狂追捧的時候...獲利出場。"...事實上三大法人持股比例曾高達50%以上。

那麼什麼原因促成我作成今天出淸勝華的決定呢?

1
、六月份營收的成長不如我的預期
我原本認為勝華六月份的營收...應該至少有80億以上的....結果只有76億。我發覺我在勝華營收成長的預估上落差很大。

2
、兩家將變三家
原來蘋果主要的觸控供應商是宸鴻第一、勝華第二、新奇美少量....我認為這個局勢在改變中....新奇美極有可能在未來半年或一年中變成蘋果的主要供應商...產業供過於求浮現...毛利率可能走低。

3
、個人資金配置的考量
我毋須同時持有兩檔觸控標的...相對勝華...正達潛在的獲利顯然要好得多...除了上市題材...業績也將因為新奇美積極佈局觸控而持續成長。

我還是得提醒投資友人我以上的看法可能不見得正確...我的決定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 我認為有其他的投資標的更值得我持有及帶給我更好的投資獲利....另外也可能是窮查理的錯...他影響了我。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