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昨天在南韓訪問...他告訴記者:「我對日本未來經濟的看法, 10天前並沒有什麼不同。」「若我擁有日本股票的話, 肯定不會因為這約莫10天來所發生的事而賣掉. 這種非比尋常的事件,實際上創造出買進的機會。」(refer to 今天工商時報A6版面)....這段話除了讓我知道...巴菲特目前未持有日本股票外...其實是在講一個他成功的投資理念: 「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要貪婪。」...只有在危機發生、投資人恐慌的時候...才會找到撿便宜的投資機會。回顧過去十年來的系統性危機...網路泡沫.911事件、SARS、甚至2008年的金融風暴...都是如此。若投資人在股市恐慌性殺出的最壞時機買進...事件發生一年後的獲利會是非常驚人的。

我個人認為...大多數投資人在危機降臨的時候其實忽略了一個最大的基本面: "那就是這世界是和平的.是安全的....這是一個太平盛世"...事實上,自從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後...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令人放心。沒有數十年的冷戰、沒有大規模的戰爭...替代的是對話、是互助、是大家一起努力共渡危機。不管是金融大海嘯或是日本超級大地震所造成的核能廠危機都是如此。即便是利比亞事件聯軍的介入...聯合國投票是以10:0通過...沒有任何一個代表國投一張反對票…. 就是這一個和平互信的機制...讓任何危機都可以很快的變為轉機。

昨天發文談到" What is next?"...There is always a next. 但我深信人類有智慧.有能力渡過下一次的危機。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p.s. 上週四將我的投資型保單的30%轉換為日本富達基金。我同意巴菲特的看法..危機就要過去..日本將重新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