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工商時報B8版本有一個斗大標題"權證紅了  7月成交比重創新高"....整個版面都在談權證….權證紅了???  真的是如此嗎?權證到底是什麼? 值得投資嗎?


最近因為媒體配合券商在炒作權證....我不甘寂寞就進了一檔國泰發行的一檔勝華權證(代碼:031714….想一探究竟了解一下權証是什麼東東。這檔勝華權證的到期日是1/19/2010....履約價$29.1。我以每股$3.53買入....進了99張。(我的營業員告訴我....有規定一次不能買超過100張。)

權證其實跟股票的交易蠻像的。就跟股票一樣....打給營業員(上網亦可)....告訴他權證代碼....要以什麼價錢買多少張就可以了。若有人願意以你要的價位賣給你就成交了。



但權證與股票也有一些不同點;

1
、權證有到期日但股票沒有。最長的到期日可以到兩年....但目前的主流產品大多在六個月左右。離到期日愈近...風險愈大。我在還沒有搞懂權證之前....只好選擇離到期日愈遠的權證。

2、同一家上市公司股票只有一檔....權證則可是會有幾十檔。 以勝華為例..大概就有近50檔權證。原因是每一家券商都可以發行權權....再加上到期日的不同...累積起來數量就很可觀。(:同一家上巿公司...一家券商就可能發行好幾檔。)

3
、股票有漲跌幅限制....但權證沒有....而且成交量非常小。舉我買的勝華權證(031714)為例....昨天就大漲了23.96%....勝華(2384)昨天收盤漲了6.08%。我本來挺高興的....但一看成交量只有7張。我若一下子把我持有的99張一次出清....豈不是要暴跌了。投資權證...流動性要列入考量。


結語:權證的操作策略和承擔風險跟股票大不相同....在投資人充份了解之前....建議不要輕易嘗試。本人將在我的部落格新開一個「權證專欄」....不定期發表我權證的投資心得....歡迎參觀。


註:由於本人才剛始了解權證....本文部份認知有錯....請參考王傑兄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