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本就存在著許多挑戰,但我們不該被那些可以預防並控制的事件給擊倒。」— 安潔莉娜裘莉」
 
今年年初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因為基因缺陷及家族史...屬罹患乳癌的高風險群...決定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這對愛美的女性朋友來說確實是一個極端困難且勇敢的決定...但這也突顯了現今全球僅次於肺癌的第二常見的乳癌至今仍缺乏有效用藥。
 
以治療乳癌的方式...多半是還是限於作手術切除、化療及荷爾蒙藥物...其他的標靶治療或免疫藥物並不多...目前全球巿占率最高的乳癌藥物當屬採被動免疫療法的賀癌平(Herceptin® )...佔全球市場 60 億美元的銷售額...不過這藥物僅適用於對 HER-2 陽 性的病人,約佔了乳癌病人的 25%...換句話說賀癌平對3/4的乳癌患者是無效的。
 
這就回到了今天我要談的在興櫃掛牌的浩鼎(4174)....我說浩鼎的好...可能會有不少友人很有意見...今年台灣生技股暴紅....我用「雞犬升天」來形容類股股價狂熱的程度應該不為過...台灣生技類股的確有「泡沫」的跡象...有興趣的投資友人可以參考最近一期(no. 883) 的今週刊封面故事" 一顆藥帶動股價飆漲的祕密"...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談一下我相較之下比較看好的新藥股"浩鼎".
 
如同我先前提到的...目前乳癌治療藥物(尤其是針對轉移性乳癌)的療效...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浩鼎的醣分子乳癌藥物OBI-822 則是採用主動性癌症免疫療法...我的理解是OBI-822的主動免疫癌法...可以強化病人本身免疫系統....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摧毀癌細胞....目前全球尚未核准任何一個乳癌主動性癌症免疫療法....因此 OBI-822 在市場上無相類似之產品。
 
寫到這裡才發覺我在今年年初就曾發文談過浩鼎「浩鼎(4174)值得投資嗎? 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4329&l=d&fid=30」...當時股價不到120元....哎喲...在該文談過的部份我就不再重述...這裡就只update 我最近的了解和觀察;
 
1、有關於年初文中提到的Globo H
Globo H是只存在成人癌細胞上的醣分子...換句話說成人的正常細胞上不會發現...浩鼎所作的臨床實驗顯示超過6成以上的乳癌細胞上都存在有Globo H....人體本身本來就存在著Globo H 抗體...OBI-822 的作用就是利用化學合成方式強化抗體來對抗癌細胞。
 
2、OBI-822 臨床進度
臺灣部份臨床三期應該已進入收案階段...目前浩鼎在興櫃掛牌...雖然無正式上市櫃日期...但配合三期收案題材...浩鼎明年2014年上市櫃掛牌的可能性是有的。另外一個重要巿場美國應該還在臨床2/3 期的階段。中國大陸部份,OBI-822 則是被衛生署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評選為 ECFA 架構下,首批兩岸藥物研究合作專案的新藥...這暗示著浩鼎的OBI-822 可能在 ECFA 架構下進度提前。
 
3、浩鼎董事會成員大有來頭
除了潤泰集團轉投資的匯弘投資....還包括台灣國際知名的生技專家張念慈(現任董事長)、蘇懷仁、許友恭、趙宇天....還有國內生技創投界知名專家李世仁...豐富的國際經驗有助浩鼎在未來進入海外市場鋪路。
 
 
浩鼎雖然似乎頗有潛力...我還是要提醒投資友人OBI-822 是否能夠最終通過臨床三期、取得藥證並順利上巿的變數還很多(尤其是歐美市場)...這是一個美麗的夢...投資友人在追夢的同時...也要注意風險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