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Tesla 盤後發佈了Q2 財報....季營收4.05億美元...EPS 0.01...剛看盤後股價大漲了12.89%...來到了151.3元(收盤價134.23元)...你沒聽錯....每股只賺1 penny 公司也會大漲...成長型的股票很顯然跟它現在賺多少錢沒有關係...就我來看...它必須具備著名經濟學家熊彼得所提出的「破壞性創新」概念....Tesla 要做的就是顛覆汽車產業的傳統營運模式...從研發、到製造、到銷售及售後服務....Tesla給了投資人一個夢....一個可以成為像Amazon、Google、或Apple 這樣的公司的一個偉大的夢...沒有人知道這個夢是否會破滅....也因為如此...投資人願意給予極高的本夢比....包括我在內。


這樣的「破壞性創新」公司...在台灣並不多見....在判斷一家公司是否是成長型的公司...我通常會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這家公司在5年後還可以維持30% 以上的複合性成長嗎?」....坦白說連中租(5871) 我都不是很有把握....我覺得台股中股價可賺倍數的上巿櫃公司以景氣循環股和轉機股居多....真正成長型的股票少之又少。


剛剛提到成長型的股票...投資人通常願意付與極高的本益比(或本夢比)...投資人在追夢的同時....應該隨時提高警覺...我們可能買高了(雖然其他投資人可能願意以更高的價格買進)...所以買進這類型的股票應該建立一套管理機制....我個人的建議如下:


1、不要買一次到位


假設我的目標是持有100張....我可能只買1/3 或一半....市場通常(5成以上的機率吧)會給我們機會以更低的價格買到....分批買進可以讓我們降低買進的平均價格。


2、注意落下來的沙子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的要崩壞也不是一個晚上就會發生的...所以要注意一粒粒落下的沙子(沙堆假說)....營收成長趨緩、毛利率下降、或者經營者開始錯估新產品的銷售都是沙子....這代表經營者對公司遠景的掌握度變差...這時候投資人可能要考慮開始減碼或出清持股了。


3、每季的財報公佈之前適度減碼


投資人對於成長型的股票營收和獲利都有過度樂觀的預期....所以往往在財報公佈之前就把股價給炒高了....舉Tesla 為例....股價從7/16 的109元到昨天收盤的134元...短短3星期就已經大漲了22.9%....在盈餘公佈前減碼是很重要的機制...既然我已經追高了...就必須防範財報不如預期時受傷。萬一財報超出預期...股票大漲....投資人也不必懊惱....至少手上還有股票嘛。若不符合預期....更應該開心....因為可以逢低進場加碼....降低持股成本。


4、系統性風險發生時減碼或避險

這條應該適用於大多數的股票....先減碼...等形勢明朗再買回減碼的部位....成長型的股票特性之一就是大漲也會暴跌...但只要夢沒破....股價總是會再創新高。另外夢沒破....也不要空手....萬一不跌續漲...豈不虧大了。


上面這幾點作法....目標很明確....就是降低我的平均持股成本....我希望最終能把我Tesla的平均成本拉到70元以下....哈哈哈〜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