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偏好轉機股...所謂的轉機股是指原來基本面不佳的公司...後來因為企業轉型成功...或是產業環境轉佳....公司營運變好....開始轉虧為盈的上市公司股票。  

 
股史上最成功的轉型成功的上市公司應該算是Apple 了....如果你在賈伯斯重回蘋果那年....股價不到4元買進...昨天賣出....獲利會有110多倍....但現實上像Apple 這樣轉型成功的公司有如鳳毛麟角...更何況誰有耐心抱10年呀....我沒有....你有嗎?
 
前兩天我在臉書上PO 了一個"中環(2323)要轉機了?"的連結...幾位FB的朋友似乎不太認同我的看法...他們可能忽略了..,,我有打了一個問號....基本上我也認為轉機成功的不確定性很高...投資風險很大...就如同Ben 好友所說的" 天天有轉機...處處逢生機"...光談轉機容易...真的做到很難!
 
所以我談的轉機股....尤其是台股中典型的轉機股...顯然不是著重在企業轉型成功...這個困難啦....公司營運若一旦走下坡...大概就回不去了....而是著重在營運(在某段期間)似乎有好𨍭跡象的公司....在台股中有不少這一類型的公司...譬如過去的勝華和今年的彩晶....這一類型的轉機股具有以下特性;
 
1、公司有正面的轉機題材
勝華是觸控搭上iPhone 題材....彩晶則是聚焦中小尺寸面板塔上大陸白牌手機大賣題材。題材虛虛實實...實實虛虛....能旺多久誰知道....但只要虛中有帶點實的轉機題材...股價就有炒作空間(台股不是這樣嗎?)...比較要緊的是分辨一堆虛虛實實的東西裡....哪些是虛的?哪些是實的...像中環的"亞藝影音"要轉為複合式經營的亞藝購物中心...網購、賣當季水果...並結合當今熱門題材"第三方支付"....這個部份就比較像是遙遠的夢....我恐怕沒抱著股票等那美夢實現....不過中環持股30%的"台灣威秀"上巿題材...就比較是「實」的了...台灣威秀影城於截至去年底共錄得票房收入34億新台幣....純利5.17億新台幣. (可參考http://hk.finance.yahoo.com/news/橙天嘉禾-01132-hk-預期威秀股份明年底台灣證交所上市-022200089.html)...興櫃掛牌應落在明年Q1。
 
2、公司有可能轉虧為盈
舉Dram 產業為例...最近股價大漲....也不是說產業遠景大好...但虧太久了...該倒的都倒得差不多了...再加上產業廝殺期間...產能不增反減...一旦需求回溫...產能不足....Dram 價格上揚....公司開始轉虧為盈...股價就飆漲了。中環有可能有相同的走勢...現在玩DVD的大廠愈來愈少....中環算是財務體質較好的大咖了...其它DVD大廠多半不堪虧損...這給了中環一個轉虧為盈的機會...事實上從財報上看...中環的本業是賺錢的。雖然DVD 長期產業遠景不佳...但被雲端儲存完全取代...也不是三天兩天會發生的事。
 
我個人對轉機股沒有要求太多...只要營收能持續兩季較去年同期成長且獲利....股價就可以漲翻天了...轉機股可不像Tesla 那種成長股可以長抱...基本上賺到了就大概可以獲利了結了...公司是否有美好的未來....我可沒有太高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