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PO 了我列入追蹤的台股、美股、和港股...這些都是我認為產業趨勢向上的成長型股票..我為什麼偏好這一類型的股票呢?

這可能跟我過去的電子產業工作經驗有關....我曾經歷過一個完整的PC產業生命周期...我親眼目睹那段PC 起飛的年代...那時候我人在美國一家最大的華人電腦公司工作...那是一個"雞犬升天"的年代....PC 太好賣了...賣一台可以賺一台....我記得當時有一本雜誌叫作"Computer Shopper Magazine"...在那本雜誌登廣告賣DIY( do it yourself)的PC 和零組件廠家有好幾百家...一本厚厚的雜誌有1000多頁...員工士氣高昂...每天忙著接單、趕著出貨...因為業績好...Venders 搶著跟你作生意...銀行捧著錢要借給你. 當該產業遠景大好時....無論是「人流」、「物流」、「金流」...對所在產業的公司非常有利...更進一步推升公司的營收和獲利的成長...股價當然也跟著上揚。

但我也曾經歷過產業走下坡的痛苦...那種訂單減少、人才流失、Venders 催收帳款、銀行雨天收傘的日子...真的不是人過的...當老闆的最是辛苦...在主管員工面前要表現的依然沈著、自信、且樂觀...同時又要面對客戶、廠商、銀行、跟股東的質疑...想轉型也不容易...要做什麼呢?腦袋可能要全換掉...跟隨多年的子弟兵可能也得走路、作大幅度換血...狠得下心來嗎?太痛苦了吧!我選擇做一過快樂投資人跟這很有關...產業下滑了...公司不行了...我把股票賣掉...換成另外一檔成成長型的股票就行了...那些煩人的事情我一秒鐘之後就可以拋在腦後。

從理論上探討....成長型的股票投資價值的計算...也對投資人有利....我幾乎可以把一家產業趨勢向上的成長型股票的價值(可參考"談王品的理想價位"一文...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3476&prev=3653&next=3472&l=f&fid=9 ) 減化成以下公式:

V = FCFF(1+g) / (r - g)

V = 公司的價值

既然一家成長型公司的「人流」、「物流」、「金流」都沒有太大問題...那我可能就不花太多時間在公司財報是否會造假、過去的財報數字是否好看、取得資金成本是否便宜...事實上我只要緊盯著公式裡的g (複合成長率)就好....影響複合成長率的最關鍵變數就是「毛利率」和「營收成長率」...換句話說未來(產業遠景)比過去(財報分析」更加重要。 在我追蹤的成長型股票中...我嘗試著比大多數投資人更早看到未來的趨勢...我希望在成長斜率變阧峭之前就事先佈局...當然我也經常看錯或看得太早...但我的思維方向應該不會錯得太離譜才對....呵呵呵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