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加入了一個FB股票社團...我負責的是觸控、面板、和太陽能產業...因為需要經常update 還有每個月作報告...所以作了一些功課...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昨天聚會所作的" 觸控產業分析"報告。


觸控產業我最關心的是未來的主流技術會是什麼?目前看起來有兩大陣營...一個陣營是由宸鴻、勝華等觸控廠商所主導的OGS solution...OGS 是直接把觸控直接作在保護玻璃上...這樣作可以省下一片玻璃的成本...也可以滿足客戶更輕、更薄的設計需求...而且透光率也可以更好。


另外一個陣營則是由面板廠所主導的in cell 和on cell Solution...簡單的講就是直接把觸控design 在LCD 的製程內...這樣供應鏈可以更簡化、成本更低...一旦成功...宸鴻、勝華等觸控廠商就直接被wipe out不用玩了。去年宸鴻就曾因為蘋果的iPhone 5改採用in cell 技術...股價暴跌....剩下不到350元。但是in cell 技術一直有雜訊干擾的問題(尺寸愈大問題愈嚴重)...良率偏低...產能也一直開不出來...所以看起來OGS 在未來兩三年會是主流的觸控技術。


我關心的另外一個問題是觸控產業未來的成長動能在哪?觸控產業這幾年的高成長靠的就是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根據IDC的統計全球智慧型手機2012年出貨量達7億支....今年將再增加2億支....增幅28%;平板電腦部分....去年的出貨量1.3億台...今年預估達1.9億台...未來兩三年應該可以繼續維持高成長。另外一個非常有潛力的觸控應用是筆電....去年搭配觸控出貨的筆電將近500萬台...滲透率不到3%...IDC 預估今年觸控筆電的滲透率達15% 或3700萬台的規模...這主要是跟來自Intel Ultra Book 的觸控應用將大幅度增加有關...我看Intel 也急了....再不想想辦法...筆電市場都快被平板電腦給侵蝕了。至於使用的觸控技術...筆電因為有成本的壓力....OGS 會是唯一的選擇。


所以我認為今年觸控的贏家應該就是看誰的OGS 產能最大而且良率最好? 以目前的產能規劃和良率....我比較看好宸鴻(3673)....目前宸鴻OGS產能約為單月120萬片,今年6月旗下達鴻(8056)中科二廠的4.5代線將開始量產後.....另外,福建平潭5.5代線廠預計9月開出....年底產能將增加至單月360萬至400萬。不過宸鴻的股價有點高....或許在興櫃掛牌的達鴻會是更好的選擇。


達鴻2013年的產能如下;  


新竹湖口


一條3.5代線...月產能5萬片玻璃基板(已量產)


一條4.5代線...月產能7萬片玻璃基板(已量產)


中科一廠4.5代線....月產能10萬片玻璃基板(已量產)


中科二廠4.5代線....月產能10萬片玻璃基板(預計今年6月量產)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