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友人看好潤泰新(9945)...要我幫他看一下潤泰新是否值得投資....今天早上翻了一下潤泰新100年的年報。年報是我迅速掌握一家公司其所處的產業及營運概況的重要資訊...花個一小時的時間...我可以很快的知道這家公司是否值得進一步了解及列入追蹤。

友人很好奇我為什麼可以這麼快把一份200頁的年報瀏覽完畢...很多人看年報還看不到幾頁就放棄了....原因可能出在於不知道要看那些資訊...今天就來舉潤泰新為例...跟投資人分享我看哪些資訊;

1、致股東報告書(必看)
透過致股東報告書...我很快知道公司目前的營業重心放在都更、捷運及車站BOT、和量販....重要的轉投資則包括南山人壽及中國大潤發...在估算潤泰新的投資價值...這些是重點。另外、我也知道董事長是劉忠賢...總經理是簡滄圳...經理人的誠信及經營理念很重要....我若要進一步了解潤泰新....一定會進一步去google他們曾經發表過的重要談話。

2、主要股東、董監事成員及其持股比例(略看)
潤泰新的主要股東前兩名分別是潤泰全(26.78%)及匯弘投資8.22%。

3、公司的主要轉投資事業(略看)
潤泰新列了一堆...我知道的有潤泰全、大潤發、Concord Greater China(間接持有中國大潤發)、潤成(間接持有南山人壽)、中裕新藥等。

4、營運概況(必看)
這部分僅短短的10頁....我對於潤泰新本業的現況、趨勢、及其策略、競爭、未來成長性及風險有很快的了解...我感覺潤泰新的都更、BOT案很有成長潛力...但同時也注意到奢侈税、實價課稅、住宅法等打房政策可能影響房價的不利因素。另外、在量販事業部分則僅有新竹分公司和中崙分公司等大潤發...未來的成長性可能趨緩...量販事業占潤泰新整體營收應該會逐年降低。我會把潤泰新的價值評估多放在它的都更案、和捷運、車站BOT案上。

5、財務概況(略看)
這個階段產業分析比財務分析更重要...對潤泰新的財務概況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投資人可以稍微過目一下過去5年的簡易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另外年報上都會有「最近五年度的財務分析」....只要負債比不是太高、資產報酬率、和股東權益報酬率可以接受...我就給pass....公司的價值在未來營收和獲利...過去的數字不必花太多時間。


6、長期股權投資明細及損益(必看)
台灣的公司很喜歡搞很多業外投資...有時候業外的收益比本業還大...從潤泰新的業外投資損益認列....很明顯的潤成控股(or 南山人壽)和Concord(or 中國大潤發)相當重要...要計算潤泰新的投資價值...南山人壽和中國大潤發的營收和獲利...就必須得花多點時間評估。

這樣年報的功課就差不多做完了...接下來的功課我就會去Google 一堆從年報知道的關鍵字:"潤泰新 都更案"、"潤泰新 BOT案"、"潤泰新 南山人壽"、"潤泰新 中國大潤發"、"潤泰新 劉忠賢"、"潤泰新 簡滄圳"...作進一步的資料蒐集。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