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非主流的投資模式來說....資訊的蒐集很重要...我所說的資訊當然不是指某某分析師或名嘴說了些什麼...我指的是有可能影響產業趨勢或同業競爭優勢的有效資訊....因為我們要持續關注的是投資標的的基本面是否改變? 基本上我關注切的資訊分三部份;

1.
系統性的風險
千萬不要小看它的衝擊...這可是幾乎每一檔股票都會被掃到的系統性危機...最近的系統性風險就是北非的"茉莉花革命"所造成的原油價格飆漲。這是黑天鵝事件...無法預期何時會發生...也無法預估它的衝擊會有多大。

2.
產業趨勢的變化
產業趨勢變化的可預測性較高....它是逐漸形成的....就像沙巴"沙堆假說"落下來的沙子...如果投資人警覺性夠高...你可以觀察到一粒粒逐漸落下來的沙子..,唯一我們無法預知的是它何時會達到臨界點...造成沙堆的崩坍。

3.
產業中的相對競爭優勢
基本上只要產業趨勢向上....雞犬都會升天。但在一個趨勢向上的產業中...還是會有一些公司相對具有較投資價值....不見得最好的公司就最具有投資價值...因為也許它的本益比已經不合理了(好的公司並不見得就是好的股票)。 另外也不見得現在最好的公司就不會被超越...這一部份倒是可以透過一些營運數據作比較...例如月營收.毛利率.流動比率.負債比率.股東權益等看出一些端倪。

大部份投資人多半可以作到收集資訊...但比較具挑戰性的是如何解讀...進而提出問答"Ask why and then find the answer."。我舉一例子說明...昨天宸鴻公佈二月份營收逆勢成長了近20%...但勝華卻衰退了近15%....二月份工作天數少衰退是合理...但為什麼人家卻成長了呢? 當然我不是在說勝華不值得持有...但很明顯的在我們心中開始要打一個"大問號"…然後"找答案"了。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