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有投資友人問我基亞(3176)可不可以再加碼...我先說我沒有可以預見未來的crystal ball....新藥的投資風險很高...即使基亞的PI-88已經進入臨床3...不過關的可能性還是很高的...就算過關了...新藥審批還得拖上兩三年的時間...等到核准上市...可能也是2015年以後的事情了。另外...我賭性堅強...看我一年至少要去兩次澳門就可以知道了...投資友人還是得考量自己的風險胃納程度而定。有一點我倒是可以確定的...如果是換了巴菲特...他絕不會建議你買進這樣的一檔股票。還好我不是巴菲特...大家不會對我有多少期待...我說說我對PI-88的看法...是否值得買進或加碼...投資友人還是得自己判斷哦!

要談到基亞肝癌新藥的價值...首先就要先了解一下肝癌新藥的潛在市場到底有多大?我Google 了一下....現在全球每年新增的肝癌案例超過70萬人...美國很少...每年新增肝癌人數不到3萬人...歐洲也不多...不到5萬人。所以肝癌案例的大多集中在亞洲及非洲...其中大陸每年新增肝癌案例約40萬人...台灣接近1萬人...肝癌可以說是標準的亞洲病。也因為歐美肝癌罹患者不多...所以歐美大藥廠一直就不怎麼重視...導致目前市面上專門用來治療肝癌的藥物少之用少...目前真正稱得上的就只有拜耳藥廠的Nevaxar....主要用於治療肝癌末期適應症。所以基亞PI-88最終獲准上市的機會蠻高的。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肝癌無法完全根除....除非作肝臟移植手術...問題是僧多粥少...等待時間遙遙無期....而且作移植手術風險相當高。若選擇作腫瘤移除....手術後復發率高...而且復發時間很短...原先我看了基亞PI-88二期臨床實驗數據 ;"復發率從五成降為三成七...復發時間也從二十七周延長為四十八周。"...乍看這似乎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就嘛...後來查了Nexavar服用了平均大約可多活2.8個月...而且大約只有對2~3成的人有效....大多數患者用後有嚴重的腹洩、嘔心、或疲勞等副作用。所以肝癌目前藥物主要目的是「延長壽命」....哪怕只是多活個幾個月。

另外、肝癌的藥很貴...我查了一下Nexavar 200mg/tab...一粒健保價就要新台幣1092...一個月可能就要花上近30萬元...基亞的PI-88定位為肝癌手術(3公分 以下)後預防用藥...雖然不是口服口藥...但皮下注耐每週要施打4...每月要施打3...連續施打9個月...大概也不會便宜到哪去。

現在PI-88獲大陸國家衛生部藥品監管局(SFDA)核准...直接進入臨床三期試驗...市場規模一下子大了很多....先不談歐美...就只談大中華區(中、港、台)...每年新增肝癌案例40萬人作計算...假設市占率20%....每個人平均花費30萬元....每年潛在營收就有240億元或800 百萬美元....Bayer Nexavar 2009年的營收5746 百萬美元作比較似乎並不離譜。

Ok...
有夢最美....基亞每股價值難以估計耶..我是不是最近紅酒喝多了? 其餘的就留給投資友人想像了....~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請勿視為對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約....亦勿引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