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文) 毛利率因產業不同而有高有低...在預測毛利率時...除了參考過去年度的數據.....最好也參考同質性較高的競爭對手....宸鴻的毛利率對勝華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因為兩家的產品、客戶、營收都差不多。影響毛利率的變數很多....就觸控面板而言....要特別注意產能利用率、良率、和折舊費用...不同的產業特性考慮的變數會有所不同。我預估勝華明年的毛利率應至少有12%....雖然勝華今年前三季合併損益表上的毛利率只有6.97%vs. 宸鴻的17.12%)…..但因為勝華觸控產品的營收比重應可以從目前的7成提高到9成(賠錢的TFT比重應剩不到1成)...另外大陸營收將超過6...所以直接成本亦可降低。產能利用率則因iPhoneiPad持續熱賣應該維持在9成以上….另外勝華跟彩晶買的第一座3.5代廠明年中應該可以攤銷完畢也要列入考慮。



2. 營業費用


營業費用相對於營收及毛利率是比較容易預估的....我通常用最近一季的營業費用占季營收的比率作參考...勝華今年第三季的費用營收比率已經降到4.26%....我預估勝華明年營業費用營收比率降到4%左右應該是相當合理的。


 


3. 資本支出


理論上資本支出增加....營收獲利會跟著成長...但若投資失利....營收沒有增加...折舊費用就會壓縮到毛利率。勝華明年的資本支出應該在120億左右……勝華將在明年初發行GDR...籌資100億在東芫擴產..機器設備一般分5至7年折舊完畢...但因稍早前提到第一座3.5代廠攤提結束...所以勝華明年的折舊費用應維持在60億上下。


 


4.營業外收入及營業外費用
一般我選擇的投資標的大多專注於本業....所以我在計算每股盈餘時是不將營業外盈餘(營業外收入減去營業外費用)列入考慮的。但若營業外費用大於營業外收入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了。一般須特別了解的科目是利息費用、投資損失、及匯兌損失。


 


 


基本上有上面這些預估的數據要計算出EPS並不困難最難的還是對產業的經濟結構(產業外部分析)與投資標的的競爭優勢(企業內部分析)的了解….因為這都是在預測未來….因此沒有辦法算的很精確。更何況不管投資人算的多精確….短中期價的走勢不見得跟所預期的基本面一致…..難怪發明地心引力的牛頓在南海泡沫中賠了兩萬英鎊後要說:「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一群股市的瘋子會把股價帶到哪去。」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