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發表文章提到我….看好台驊的投資價值.....是因它符合了我定義的好股票的幾個要件…..


我昨天提了兩個; 1、創新的商業模式 (unique market positioning) …2、可規模性的成長型公司(scalable business)……另外我覺得下列3個要件對我的投資模式來說也很重要;


 


3、正直且有野心的領導階層
     
這一點我是非常堅持的....有網友曾經問過我:「如何去判斷經營者是否正直?」....這點的確不容易....我的方法是蒐集過去經營者的言行....基本上講大話但很少作到的...就要很小心了。台驊的董事長顏益財是貧苦子弟白手起家....從媒體的報導...業界對他的評價似乎還不錯。
另外我覺得顏董事長有野心....敢喊出要作物流產業的大聯大....而且能夠很清楚的擘劃台驊在中國市場的願景:「從外銷轉內需(中國內需),國際貿易轉國內貿易(中國國內貿易),國際物流轉全方位物流。」


 


4、股本小(低於50....最好在20億以下)
     
台驊併購台灣空運前的股本是5.14....併購後的股本應該在10億左右。

5
、法人持股
就法人持股比例來看並不低達26.8%....但幾乎為外資法人所持有....投信和自營商的持股只有1.2%....董監事和主要股東持股高達49.1%.....籌碼面穩定。


綜合以上五點評估....我認為台驊是值得列入考慮的投資標的。但不可否認的有下列幾點還得進一步了解;

1
、物流業者容易受到景氣循環的衝擊....毛利率好壞對獲利的影響很大。

2
、目前中國物流並沒有完全對外開放....是否能在大陸找到策略聯盟的伙伴....將是全方位物流成功的關鍵因素。

3
、就產業鏈而言....毛利率最高的是下游的配送(低溫、常溫配送等)....這是完全不一樣的know how....台驊若在末來想切入下游的配送是有困難的。


 


 



 


警語:在此部落格所追蹤的個股是本人有興趣的投資標的.....若你也有興趣相同的個股.....本人有義務告知你......投資是有風險的.....任何投資都有可能看錯的時候......請務必三思....風險須自行承擔!(目前本人尚未持有台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