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幾位網友問我對於面板業明年景氣的看法....就電子業而言....全球景氣應該在今年第四季就會落底...再加上歐美及日本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經濟二次衰退的可能性看起來已大為降低。但這是不是代表面板產業的景氣就會大好?面板業的投資價值浮現了嗎?我個人是不這樣認為的...種種跡象顯示...面板產業的沙子已經落下來了....面板產業要回到金融風暴前的榮景是相當困難的....以下是我個人的觀察;

1
、全球主要經濟體復甦(大尺寸40"以上的液晶電視最大的市場)非常緩慢


從友達第三季的法說會....我可以感覺經營者對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液晶電視的需求有很高的期待....有多位產業分析師也以看多作解讀....但大家可能忽略了新興市場的人均所得仍遠遠不及歐美國家....所以即使對液晶電視有需求....多半是在32吋以下的低價電視....這是殺價最厲害的機種....面板價格要漲是不容易的。40吋以上的面板則是因為歐美市場需求疲軟...價格也漲不上來。


 


2面板產業缺少一個新的殺手級應用


面板在最近十年來的主要應用一直都還停留在LCD 電視、筆電monitor....這些應用成長已趨緩。LED電視雖然逐漸普遍...但這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電視壽命變長了...以後一台電視可以用很久。最近媒體報導最多的smart TV....並不是一台新的電視....只是加一個機上盒而已。這也難怪友達最近急著切入即將進入紅海的太陽能產業....不過這次友達的競爭對手可是半導體晶圓老大台積電....這可是一場硬戰。


 


3、面板技術面臨來自韓國面板大廠的衝擊


最新的市調顯示....韓國的市占率達52%....台灣的市占率則降到37%.....台灣面板的市占率正在流失中....我認為這可能是跟面板的技術逐漸被取代有關。未來幾年成長動能最強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幾乎被LGIPS面板和三星的OLED面板全吃....彩晶和華映第三季虧損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中小尺寸的市場被吃掉了。另外、在高階的電視市場...韓廠也開始使用IPSOLED面板....我們已經可以在大賣場看到它的影子....三星甚至已推出3D電視...種種跡象顯示....韓國在面板技術上是領先台廠的....甚至不輸給日本了....這是台灣面板產業的危機。


 


4、大陸面板產業正在急起直接....由於技術轉移和產業部落形成....我認為在40吋以下的低價液晶電視....大陸面板廠在未來的五年(中國十二五期間)是極有可能挑戰台廠的競爭力的。


 


 


結語:就短線而言....面板股雖然可能因為景氣落底而跌深反彈....但我認為漲幅可能有限....就非主流投資人的趨勢模式來看....面板產業的B點已過....沙子已經落下來....沙堆崩坍的可能性已經在逐漸增加中。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