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大早去買了兩份報紙(工商時報和蘋果日報).....這兩份報紙的頭條新聞都跟"友達3 巨頭突遭美扣留限制出境"有關。我此刻的心情是沉痛、充滿不捨和為他們打抱不平的.....因為這三位主管都是自願到美國開庭並宣示自己的清白。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也包括友達律師團)在事前都不可能相信這種事情竟然會發生.....尤其是它發生在最重視法治及民主的國家"美國"呢。


這就是典型的黑天鵝事件.....也就是絕大多數人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竟然發生了。至於這對友達的股價或台股的大盤會有多大的衝擊呢? 誰也無法事先預知。"友達3高層....遭美留置"也許是個小的普通事件.....但我還是想藉此事件提出我個人的兩點省思供大家參考:

1
、全球化的結果....金融系統愈來愈覆雜....黑天鵝事件發生的頻率會越來愈高....並且不可預測....就如同911和金融大海嘯....沒有人可以事先預知。

2
、黑天鵝事件對股市的衝擊通常會很大。我給予投資人的建議是要作好資產配置。一部份的資產可以非常積極放在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標的...追求利潤極大化。另一部份的資產則要極端保守....放在無風險性的資產例如現金、儲蓄型保險單或甚至政府公債。這些無風險性資產....可以讓你在黑天鵝事件發生時減少損失並且有子彈可以撿便宜貨....就如同200934月金融風暴過後的情況一般。若那時候你銀彈充足....我相信你可以輕易的買到獲利數倍報酬的股票。


結語:"友達事件"也許只是一個普通的小事件.....但是我們還是不能忽視投資人的情緒一夜之間由"極度樂觀"轉為"極度悲觀"的可能性。畢竟投資人當下的心理狀況影響到了他買進或賣出的決定。外資也有可能藉機把台股當提款機....打擊投資人的信心。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