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幾個月前我讀了"不可思議的年代"這本書....了解了沙巴的沙堆假說"(可參考附註1)以後....它澈底的影響到我的投資思維...我開始警覺到它關係到我該如何選股及獲利。現在我每天都在注意每一粒沙子可能形成的沙堆。我的想法是既然沙堆是沙子形成的.....那就我就開始注意小沙子。如果我能比其他投資人先看到沙堆的形成及崩坍的可能性(雖然我不知道崩坍何時會發生)....我就可以先避開它....降低可能造成的投資風險。


 


 


從我從最近的觀察....列舉了可能崩坍的六種沙堆(如下表)...提供給大家參考。以後每週我會整理出一篇我每週看到的沙子文章...這些沙子大多是我每天透過報章雜誌、網路、電視媒體等報導及個人的關觀察整理出來的。先舉二個例子作說明;


 


例一: “矽統求變 明年Q3淡出PC領域。 這是今天工商時報B3版面的主要標題。這是”wintel 沙堆形成的一粒沙子….代表了矽統在PC領域未來成長動能及獲利質疑的宣示。(wintel 沙堆)


 


例二: “戴爾 惠普 營運拉警報。這是今天蘋果日報B2周六理財王版面的一個標題。文中提到惠普電腦部門負責人坦言:「筆電出現疲弱現象,開學返校季節助益對惠普來說有點太晚」。戴爾財務長說:「返校季節市場表現比預期疲弱。」這是筆堆沙堆形成的一粒沙子。也許你可能跟我一樣好奇:”為什麼蘋果電腦沒說類似的話呢?” (筆電沙堆)


 


                                              可能崩坍的"六種沙堆"列表








































編號沙堆名稱可能崩坍的原因備註
1Wintel 沙堆"AAA" 模式的衝擊。 3A指的是Apple, Android, Arm。 
2電子書沙堆兼電子書應用的"多媒體功能平板電腦"的衝擊 
3代工沙堆"富士康十二跳" 拉開了"廉價代工時代"終結的序幕 
4筆電沙堆"平板電腦的衝擊" 與 "雲端運算的衝擊"  導致功能強大的筆電需求降低 
5台股沙堆面臨"產業結構轉型"的衝擊。占台股權值比最高的電子業的商業模式將面臨挑戰。 
6主權債務沙堆"金融海嘯"造成各國財政出現問題,經濟復甦緩慢,財政缺口越來越大。 


附註:


1.「沙堆假說」是丹麥科學家巴克所發明的。 「沙堆假說」認為"面對一粒一粒築起的沙堆,任何知識都無法預測它何時會崩塌,沙堆其實會自動變成不穩定的臨界狀態,屆時再加一粒沙子就可能引發大崩坍。歡迎參考「從沙巴的"沙堆假說"談投資和未來選股方向 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215&prev=286&l=f&fid=16 及 「小心"沙堆假説""黑天鵝理論" 對你股市投資的大衝擊」等兩篇文章




2.關於台股沙堆可參考「台股上萬點? 還是8000點高處不勝寒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366&prev=369&next=359

3. 關於”wintel 沙堆可參考 「小心"Wintel沙堆"的崩坍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297&prev=366&next=286&l=f&fid=16


4.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