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第一步的想像力後……非主流投資人的家會將有興趣的公司列入30檔潛力個股名單中….作繼續追蹤。接下來的第二步就要作功課、蒐集資….更深入地去了解這家公司。大部份的投資人聽到這一步大概就被嚇跑了….馬上就回歸主流派投資人的家….多數人.寧可選擇看盤買股票….因為作功課太累人了。我過去認為投資是一門科學…..所以想到要蒐集那麼多資料、讀財務報表….也是不堪其苦經常無法持續。這幾年來我開始相信投資是一門藝術…..非主流投資人的家的投資模式是趨勢投資。既然是注重未來的趨勢…..過去就不是那麼重要…..重點在未來。我把蒐集資料的重心放在回答下列五個問題:


 


1、創新的商業模式 (unique market positioning)


簡單地說就是這家公司想法很不一樣 這家公司要作的東西很不一樣 這家公司 


要走的路很不一樣我不喜歡投資一家很多公司一窩蜂在作的東西的公司。



2
可規模性的成長型公司(scalable business)


"Scalable”這個英文單字較能表達我想說的,也就是說這家公司也許營收目前還很小,也極


可能還在虧錢,但一旦 規模形成後,就呈現爆發性的成長。




3、正直且有野心的領導階層



      很不幸的是在股市裡有很多經營者,他的經營理念不是在以股東的長期利益作優先考量,而  


      是透過炒作造假,坑殺股東。他的野心不是在創造企業的價值,而是在迅速的累積個人的財


      富。這也難怪目前的投資主流是看盤炒短,我覺得很大的原因在於對經營者的不信任。


      主流投資人的家主張投資小型成長股或轉機股,而且至多只願意放三年(邁入成長期至快速


      成長期之間),基本上我是認為一旦成長趨緩,一些不肖的經營者就會開始搞怪的。



4
、股本小(低於50....最好在20億以下)


      股本小的好處就是公司一旦開始賺錢,除於股本小的分母,每股盈餘就很容易創新高,股價


      也就跟著創新高了。


 


5法人持股比例低(低於10%最佳)外資法人持股比例低(低於10%最佳)  


                "非主流投資人的家投資標的的終極倍數報酬,是要依賴外資的籌碼,加上分析師及媒體的


                配合,然後散戶菜籃族的瘋狂追捧來達成的,這是所以非主流投資人的家主張遠早於法


                人佈局的原因。外資的持股比例越低,投資人的潛在獲利就越高。


 


 接下來要談的是如何簡單快速且有效的蒐集資料….(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