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興奮的談論Tesla....投資友人似乎有不同的看法....我可以理解他們的疑慮....Tesla 上一季之前也還在虧損....再想一想Tesla 現在每週的產能只有400台model S ....產能要達到800台/週可能也是明年底的事情....Tesla 有很酷的technology、很炫的車是一回事...但產能是否可以scalable、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都是挑戰...友人可能要問...那你為什麼還敢買呢?


不管我怎麼回覆我要買進的理由? 我想總會有一堆投資人不會認同...我不敢說我一定買對....但我相信沒有人敢百分之百說我一定錯....我覺得大家的看法不同...可能出在投資人的投資模式不同....that is....「我是價值投資人(value investor) ? 還是成長型投資人(growth stock investor)? 」


價值投資人有他設定的選股條件....譬如...虧損的公司不買....P/E 超過20 的不買....股價淨值超過3的不買....過去5年現金流量是負的不買....股東權益報酬率低於10%不買....負債比太高的不買....這無可厚非....投資方法沒有對錯....只在適不適合你....可不可以賺到錢?


成長型投資人的選股邏輯和選股條件可能大不相同....就我而言...產業趨勢明顯向上是很重要的考量....如果我認為Tesla 未來5年營收的複合成長率是100%( 或2017年的年銷售量可以達30萬台or 年營收USD 20 billions )...現在市值15.6 billions or 年營收不到1倍的估值會貴嗎?成長股的beauty 在於沒有人知道它的真正價值..只要成長斜率沒有改變...股價就有想像空間....即使修正了....很快的就漲回的機率很高。


成長型投資人何嘗不知道他也許可能買高了....何嘗不知道巿場有系統性風險....但我相信他自有一套處理風險的機制....今天先談到這....改天再來分享成長型投資人管理風險的機制哦!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