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不少友人在擔心景氣是否過熱或股市是否要反轉的問題...我個人看法是比較樂觀的...怎麼說呢?

 
我常喜歡跟朋友說...這是太平盛世的年代...沒有世界大戰也沒有冷戰...除了全世界大概就剩下北韓的全正恩還在叫囂核戰...各國領袖都在談拼經濟、談開放、談改革...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另外、全球貨幣寬鬆將可持續...雖然美國QE 開始減碼了(美元也跟著走強)...但那代表FED看到了美國景氣的明顯復甦...而不是對通膨的擔憂. 
 
歐洲也是一樣...現在還有人在談歐債危機嗎?沒有...如果你看一下昨天的希臘十年公債殖利率已經down 到7.54%(危機最高峰時達48.64%)...義大利、西班牙也都down 到4%以下. 
 
再看亞洲...日本的安倍經濟學似乎已奏效...當安倍宣布日本的消費稅從5%調到8%...民意沒有受到影響...你已經不用再擔心日本220%的債務GDP比了...這也反映在日本的十年政府公債殖利率(全世界最低的0.69%).
 
至於中國呢?不少人擔心中國...錢荒、房地產泡沫、實體經濟增長減速...但是我看到的是中國的結構性改革不斷的在進步中...虛擬經濟正大步在向前邁進...從電子商務到醫療保健...從文化傳媒到手機游戰...到處看到創新...這也反映在這些行業的股價上...今年年初到現在漲的都是這類型的股票。當臺灣還停留在硬體、代工思維...中國已經先一步轉型在軟體、互聯網領域大放異彩!
 
我的結論是:全球經濟的確走在復甦的道路上...而且我強烈的感受到這一次的經濟復甦跟2008年金融風暴前的經濟很不一樣...之前的是舊經濟、是實體經濟、是舊能源經濟...這一波的經濟是新經濟、是虛擬經濟、是新能源經濟...這從資本市場上可以感覺到非常明顯。股市也許有點熱絡...但離抱沫還遠得很呢! 投資友人如果從新經濟的思維...我相信會跟我一樣樂觀的.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