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在臉書上PO了我會考慮退場的三個要件...可惜回應我的好友不是很多...遠遠不如我同時PO 的滷牛肉照片...今天PO 的蘋果效果也不錯...哈哈~

 
今天就來談一下我是怎麼看的;
 
1、美國十年政府公債殖利率 > 3.5% 
 
我很重視這個指標...因為它反映了大型機構投資者對通膨和系統性風險的預期...3.5% 是美聯準會維持貨幣寬鬆或不升息的極限...若超過這個數字...大概就可以宣告股市的舞會要結束了....聯準會要把雞尾酒杯給收回去了.
 
昨天美國十年政府公債殖利率是2.83%...前一陣子跳到3% ...但隨即又掉了下來...美國現在根本看不到通膨的影子. 美國去年11月CPI較去年同期僅上升了1.2%...核心CPI較去年同期上升1.7%. 我感覺美國似乎正處在一個低通膨的年代...而這樣的長期低通膨環境似乎是由新經濟所帶動 ;ie. 新能源經濟(頁岩油/氣、替代能源)、虛擬經濟(不需要消耗原物料的虛擬商品?)、和智能經濟(自動化、3D列印等)...若我的直覺是對的...那將非常有利股市的續創新高.
 image  
 
 
2、油價(WTI) 高於 110美元/桶
 
我對油價一直是非常敏感的...因為它直接或間接都會影響到企業的成本...當然就會影響企業的獲利. 我認為企業對油價上漲而不調漲物價的底線大概就是100...一旦超過100美元...企業就再也不願意自行吸收直接成本...被迫開始調漲商品價格...終會影響到消費需求. 初期的通膨雖然有利股市...但當油價漲到110元以後(經驗值吧)...股市就有反轉的可能...我的選擇就是開始減碼退場.
 
不過, 美國由於頁岩油產能逐漸開出...已逐漸減少原油的進口. 根據美國商務部剛公布不久的去年11月的進出口數據顯示...美國原油進口下滑至285億美元...為2010年11月以來的新低...當月美國貿易逆差創四年來最低記錄.
 
美國逐年降低原油進口的趨勢似乎已形成...這意謂著油價(WTI) 在未來可能再也回不到過去一桶原油140/150元的年代了.
 
image  
 
3、Shiller P/E > 30 
 
最近偶然機會發現Shiller P/E ratio ...覺得有參考價值...因為它調整了景氣循環週期的盈餘高低...讓過去年度S&P 500的P/E 可以較客觀的作比較. 由下圖可以看到昨天的Shiller P/E ratio 25.26 正處於歷史的高檔警戒區.
 
美國股市短線的確有點過熱的情形...如果Shiller P/E 持續攀高且超過30 (我主觀的想法)...我會審慎考慮減碼或甚至退場.
 
不過現在Shiller P/E 雖然有點高...卻似乎沒有考慮低利率因素...換句話説現在美國長期的政府公債殖利率水準(無風險利率? 貼現率?)遠低於1929年大蕭條和2000年的網路泡沫年代. 如果投資友人也認同未來10年是一個低通膨、低利率年代...那市場應該是可以接受較高的P/E 值.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