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營業員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參加六家券商共同舉辦的「台灣第三屆權王大賽」...我權證的交易金額不大...交易也不是很頻繁...只是盛情難卻...還是答應了。得獎不敢奢望...不過權證操作兩三年下來...倒是累積了一點心得...藉此跟投資友人分享;

1、先選「股」再選「權證」
我通常先從基本面選擇股票...基本面當然是先從總體經濟、產業面下手...然後再決定個股。這時候我的第一選擇是作多或作空股票...直到我覺得股票錯價非常離譜的時候...才會考慮買進認購或認售權證...過去一年我作的多半是太陽能產業和觸控產業的權證...原因很簡單...我自認熟悉這兩個產業...而功課也做得夠紮實...我不懂技術分析....所以只求精...絕不求多。想要賺錢...玩一兩個產業的權證就夠了...我不貪心。

2、以「避險」為目的買進「認售權證」
我多半以操作「認售權證」為主....原因是我習慣作多股票...而且傾向繼續持有...除非基本面改變...很少賣股票...但景氣有循環、再加上黑天鵝(系統性風險)不可預測...買進「認售權證」可以hedge....假設大盤大跌個500點...這時候權證通常可以輕鬆獲利個50%甚至倍數以上...賺的部份可以加碼操跌的股票。舉例去年那一波歐債危機和最近台股下殺...「認售權證」可以讓我至少減少損失或甚至獲利。

3、操作「權證」應適時「停損」或「獲利了結」
權證跟股票不同...有到期日的問題...即使看壞基本面...短線投資人一堆還在買進...股價並不見得馬上反應...第一季放空太陽能的投資人可能會被洗出去....另外前一陣子有幾位友人跟我操作宸鴻「認售權證」就燙到...若撐到現在或許可以獲利...但那時候一兩個禮拜下來...帳面虧損就超過50%...即使心臟再大顆...也難免會受到影響。以前我仗恃自己對基本面很了解...愈跌愈加碼...現在則謙虛很多...對於市場主力的炒作本事由衷敬佩。

最後還是得提醒投資友人...權證風險很大...我不敢隨便推薦權證標的...不過經常看我格子的投資友人...應該可以猜得到我可能持有哪一檔股票的認售權證。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