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投資友人問我是否可以談一下權證操作...事實上我一直很猶豫是否要談權證...因為它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工具...即使是積極型的投資人也可能沒有辦法承受權證的價格波動。所以我要先醜話講在先..我並不鼓勵投資人去踫權證...我寧可投資人去作多或作空股票。

權證最大的風險是因為它有到期日的問題...券商不是省油的燈...訂價訂得很聰明...通常推岀的時候...權證價格多半來自它的時間價值。舉統一綜合證券剛推出不久的一檔勝華認售權證(代碼:05232p)為例它的履約價是20.72...行使比例是0.25...發行價格是0.78...到期日是明年430...假設投資人以今天的權證價格0.84買進...那你買的0.84都是時間價值...所以除非明年430日 到期之前勝華股價低於17.36...不然你是沒有賺到錢的.....簡單說....以股價來看...買這一檔勝華權證的投資人不只是看空勝華...而且是認為勝華在未來六個月的股價會至少下跌15%以上...這不容易耶。

跟股票一様...每一位投資人權證的操作模式都不盡相同...有的人選擇離到期日近的權證...因為時間價值會趨近於零...我則是選擇離到期日較遠的權證...有的人偏好選擇價內外在15%之內的權證...我則是不自我設限。對我來說...我買權證跟作多作空股票的思維是很像的...我只看基本面...而且是未來6個月的基本面...這難度很高...因為即使基本面走空的產業...股價也可能大漲。最近股市漲的都是四大慘業類股...假設投資人買進的是這四大慘類的相關認售權證...那你的心臟力可能要很強...因為你的權證價格可能一直跌。

我的權證投資模式很簡單...我只買認售權證...而且我只鎖定我自認為非常了解且"沙堆崩坍"非常明顯產業的相關類股...然後持續追蹤、耐心等待...等到我認為權證價格錯的非常離譜時(若只是看空...那我會寧願選擇放空股票...我認為市場在大多數時間是很有效率的)我才會進場。對我來說...在到期日之前至少要有1倍以上的潛在報酬...我才可能考慮權證...而且我通常不作停損...超跌了我會加碼...除非我認為基本面已經改變。

最後、我還是得強調我的方法可能只適合我...請投資友人也不要問我目前持有哪些權證標的...不是我小氣...而是我認為權證的風險很大。即使我對"沙堆崩坍"的產業非常了解...在短線(36個月)...市場的走勢(技術面)仍然可能跟基本面是完全背離的。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