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總算把厚達近800頁的賈伯斯看完...這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過去只有紙的資訊...現在又加了網路資訊...要如何有效率的消化、吸收資訊的確是一大挑戰...賈伯斯的追求簡單和專注力倒是一個不錯的想法。...賈伯斯非常善於專注於少數幾件重要的事情...其它的事他可以視而不見或嗤之以鼻...但對於重要的事情他則是非常投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簡直到吹毛求痴的地步。

在過去我老是為了一天要看三份報紙、一個月要看4本今週刊、4本商業週刊、4本先探、兩本財訊雙週刊、和遠見、天下雜誌而頭痛不已。原因是我被資訊被帶著走...現在我則是先思考我認為要專注的重要資訊...一旦方向明確...一份報紙或雜誌9成以上的資訊其實都是garbage

不過、"賈伯斯傳"我倒是每一頁都看了...我喜歡他的"任何規則都不適用於我的"人格特質...雖然有時候做到有點令人討厭、無法理解的地步...譬如說書中提到...他不肯接受「執行長專屬車位」的待遇...另一方面卻又隨意霸占殘障車位...還橫著停放在兩個車位上。但是往好處想...如果沒有他的人格特質...蘋果可能早被微軟消滅了...我們也沒有iPhoneiPad可以用了。ok...關於賈伯斯其他的人格特質如"現實扭曲力場"等我就不多寫了...書中寫得很精彩....我建議投資友人可以買一本來看。

我倒是想談一談我在讀"賈伯斯傳"過程中一直在思考跟科技產業趨勢有關的問題;

1
、未來的數位生活中心到底會怎麼走?
現在市場認為雲端(the cloud)將取代PC 成為我們的數位生活中樞...賈伯斯也認同...問題是這樣的解讀對於投資人來說有點過度簡化了...說真的在台灣真正具投資價值的雲端公司可能還沒出現...我個人就不認為廣達是雲端公司...不管林百里怎麼重視...公司內部的腦袋沒換還是不行的...除非他像賈伯斯有魄力、有腦袋、去顛覆公司文化、搞破壞式的創新。看完了賈伯斯傳後...我決定開始使用"icloud"...我覺得我該學習賈伯斯從親身參與中....開始去感受未來的數位生活、去找答案。

2
、未來的蘋果還可以承續創新嗎?
這個問題影響到台灣的電子產業供應鏈...接班人庫克有本事去整合蘋果軟硬體部門的衝突嗎?賈伯斯說出的"可惜庫克並不是真正做產品出身的人"似乎回答了我的疑問...我認為後賈伯斯時代的"創新真空期"有可能讓微軟和Nokia陣營迎頭趕上...微軟有把XBOX作得超越Sony Play Station的本事不可忽略...若蘋果無法持續創新...XBOX的成功模式可能複製在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

另外、在書中賈伯斯談到"全球年輕人的同質化趨勢"也頗值得投資友人思考。ok...我就分享到這....我這麼強力推薦"賈伯斯傳"...也許我該學賈伯斯的行事風格...主動出擊...試著打電話給天下文化出版社CEO 王力行...請他付給我"熱情推薦"費用
...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