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末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倒不是在尋找新的投資標的或思考是否加碼台股...而是在思考是否有進一步避險的必要性。我這樣說並沒有看空台股的意思...事實上從貨幣面、景氣面、心理面、和兩岸闗係等來看的確是有利股市持續向上推升的...外資分析師也幾乎全面翻多看好台股上萬點.... 呂宗耀 先生更是樂觀...喊出兔年台股將從12000點起推升、12682點以下都是買點...我的台股佈局也是偏多操作。但我覺得非主流的投資人有必要思考黑天鵝出現的可能性...換句話說...如果絕大多數的人都看好台股明年上萬點...我們是否該警覺那(落在好幾個標準差之外)極少數看壞的人對的可能性呢?

關於台股上萬點利多的因素...報章媒體每天都在報導...我不再細述...我想提出來的是可能影響台股上萬點的不利因素供投資人參考;
1
、南北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
我本來以為美韓黃海軍演後...東北亞的緊張局勢就會緩和下來...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北韓持續挑釁..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當然戰爭不見得不利股市...但誰說得準呢?

2
、韓國的競爭力不可小覷
我們可以去譴責韓國三星不重商道...但我們也不能忽視韓國三星在面板、Dram產業的技術優勢已經領先我們...甚至在新世代的半導體晶圓技術上也迎頭趕上台積電...論國際品牌優勢...韓國也要強過台灣。

3
、台灣跟其他國家FTA簽訂上進展緩慢
韓國最近跟歐盟、美國都簽訂了FTA自由貿易協定...再加上東協十加三...台灣有被邊緣化的趨勢。反觀台灣似乎卡在ECFA...在與其他國家FTA的簽訂上似乎綁手綁腳...大陸在ECFA談判的積極度上似乎有放緩的感覺...我相信政府應該有所警覺才對。


以上謹是個人觀點....我也很希望台股明年上萬點....但投資人應該隨時都有風險意識...若萬一台股沒有上萬點的黑天鵝出現...會造成極大的損失時...或許投資人該考慮避險的必要性了。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