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兩韓交火...歐美股市紛紛大跌反應...部份投資人開始擔心台股是否會受到衝擊這是黑天鵝事件嗎? 政治是複雜的...北韓枱面下的政治目的我們先不去猜測...雖然我很重視系統性風險...但我相信只要南韓克制...不要擦槍走火...我認為要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我覺得投資人要以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這一次南北韓危機;

1
、這個世界是和平的


自從柏林圍牆倒塌了以後...冷戰結束...民主主義大獲全勝...真正的共產國家只剩下古巴跟北韓...這種一面倒的形勢...要發生大規模的戰爭是不可能的。這是太平盛世...在過去一百年以來...全世界沒有像現在這麼安全過...這是投資人致富的黃金時期。


 


2、全球化的結果讓世界更安全了
現在是經濟無國界的年代...國際型企業一籮筐...雖然G7G20很少達成任何實質性的共識....但至少它是一個很好的經濟性議題的對話平台....它的重要性顯然已經凌駕了政治的溝通平台-聯合國。各國政治領袖現在最關心的是怎麼把經濟搞好...因為那關係到選票。對話代替對立是趨勢...全球化制衡的力量讓戰爭的可能性變小了。


 


3、中國的影響力和政治考量
中國的國力正在擴張中...說話也愈來愈有份量。但聰明的中國政治領導人心知肚明...它的國力還要一段時間才能追上美國...可能還需要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甚至第十五個五年計畫...才能跟美國平起平坐...這時候它怎麼可能容許小老弟北韓來破壞它的春秋大夢呢?我相信只要中國領導人一通熱線電話給金大中或金正恩:「好了,適可而止。」...兩韓危機就解除了。


 


 


我個人是比較不擔心兩韓危機的….但我較擔心主權債務危機、保護主義的抬頭、和類似911的恐怖攻擊事件、全球暖化等所造成的系統性風險…..我認為投資人在任何時間都必須有風險意識….因為說真的我們無法預測黑天鵝事件何時會發生。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