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人的投資風格不太一樣....有的人就只專注在兩三檔股票、有的人則是滿手的股票....舉我媽為例....她同一時間持有的股票至少有10檔以上...鋼鐵、航空、石化、金融、電子無所不買....我每次都很好奇的問她:「媽...妳知道這些公司是作什麼的嗎?妳買進的理由是什麼呢?」...以她的年齡....她懂的算是不少....而且有幾檔的報酬的確不錯....我個人則是喜歡集中火力、專注投資在少數幾檔股票....我的看法是;

1、數字的迷思
舉個例子某甲跟某乙各有100....某甲將100萬平均放在5檔股票...5檔的報酬率分別是120%10%70%30%-20%...某乙則只買他很懂的兩檔股票....一檔放了60萬、另外一檔放了40...報酬率則分別是50%30%...那誰的平均報酬率會比較好呢?當然你可能會覺得我是在玩數字遊戲....但在真實的世界裏...你可能不自覺的會認為甲的表現會比較好而且會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有一兩檔的報酬是超水準的高...但事實上兩個人的平均報酬率是一樣的。

2
、增加持股的檔數可以降低非系統性風險…..但沒有辦法降低系統性風險。


不過雖然增加持有的檔數可以降低非系統性的風險但因為分配到每一個股的時間變少了雖然非系統性風險變小了但可預期的平均報酬率會低於專注在精通少數個股的。


 


 


結語: 投資人可能要檢視一下持有的股票檔數是否太多…..若持有的股票太多…..長時間來看….投資人的報酬率要打敗大盤是不容易的…..那不如考慮指數型基金…..你也許會發現兩者的報酬率是差不多的。


 


 



警語: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任何投資都有風險...請小心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