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昨日發表的文章: "黑天鵝要出現了嗎?  (Part two)" http://tw.myblog.yahoo.com/libra1128/article?mid=406&prev=-1&next=404


 


 


2、避開"不確定性高"的產業及相關類股

我的作法是注意產業沙堆的形成及它崩坍的可能性。最近最岌岌可危的當屬"筆電沙堆"。昨天廣達舉行半年報的法說會.....董事長林百里意外的缺席.....原因是出國搶單去了(連董事長都急了)...第二季的毛利率掉到3.4%...."茅山道士"(毛利34%)的壓力倍增....股價來到了今年的新低。不明就裏的投資人可能覺得可以逢低買進....其實股價反映的是對筆電產業未來成長動能的疑慮。我認為有兩大原因顯示"筆電沙推"有崩坍的可能性。第一是平板電腦的崛起。廣達副董座梁次震昨天在法說會坦言;「蘋果ipad在市場丟下一顆震撼彈。」...平板電腦帶來給筆電的衝擊是低單價、低毛利。另外一個原因是來自鴻海等EMS廠的搶單成功....這對廣達仁寳是很大的震撼....因為原先他們是看不起EMS的技術及客製化能力的。

"筆電沙堆"只是其中的一種可能崩坍的沙堆....讀者可以參考"@沙堆專欄"內的其它可能崩坍的沙堆相關文章。我們雖然不知道沙堆是否會崩坍或何時會崩坍....但當它的不確定性升高....至少我們可以選擇避開它。黑天鵝出現時....我認為這些股票會崩跌的更厲害。


3、開始注意一些即時的數據及訊息。


 


在"黑天鵝的新世界……黑天鵝事件出現的頻率會愈來愈高....景氣循環的週期愈來愈短....市場的波動也會愈來愈激烈。我們不必再等到半年報出爐才覺得苗頭不對....我們可以從每月營收的變化或甚至每天落下的沙子....就可以看出蛛絲馬跡。如果我們能比其他投資人注意到警訊....我們受到黑天鵝衝擊的影響就可以降低。


在文章的最後....我想以黑天鵝大師塔雷伯在"黑天鵝效應"書中的一段話(page 426)作為結語:「....我比較不擔心大家所經常擔心的事物,因為那是明顯的憂慮;比較擔心我們的意識和一般話題以外的事物。(我還承認,我不會擔心太多事---我試著只擔心我能夠有所作為的事)。我對難堪的擔心少於對失去機會的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a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